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开拓奋进再扬帆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研讨会

 

为总结经验、开拓思路、明确方向、推动发展,3月8日上午,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建设研讨会在4栋304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李斌,校长陈静彬,副校长王庆国、唐春霞、刘亚琴出席会议,教务处、校企合作办、实训管理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医学院负责人、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谢丽琴主持。

医学院系主任、专业带头人分别从产教融合、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技能竞赛以及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专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存在问题。刘立华、黄勇攀从学生志愿服务、职业素养培育以及专业内涵建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科研团队打造、社会服务化水平等方面阐述了具体方案。谢丽琴聚焦医学院建设及发展,从打造一个平台—药膳与食疗基地,聚合两类平台—产教融合和团队建设,以及擦亮科普基地、康复服务、社会服务三类服务,深入汇报了医学院下一步发展的设想及实施路径。

教务处副处长王松、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浩平、校企合作处处长赵勇、实训中心主任苏立辉就医学院存在的困境进行研讨并给予建议。一是专业群发展要解决匹配度、融合度和贡献度的问题,进一步与产业链需求契合,适应或引领行业发展。二是依托养老产业优势反哺其它专业,进一步研链、强链、补链,实现曲线创新,服务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三是校企合作、平台建设要突出重点,把数字工坊项目做细、做实。四是实训室常规建设论证协同、建设协同、日常使用协同、文化建设协同。王庆国、唐春霞、刘亚琴分别从学科互融、产业融合、科研团队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给出指导性建议。一是专业要引领行业,需进一步在先进技术、大师名师培育、智慧产品、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真正打造一批会技能、懂管理、能创新、留得住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学科间要融合发展,需进一步创新机制建设,引入AI时代养老新技术,深入思考如何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抛亮特色。三是平台要持续发挥合力,需进一步对准目标、夯实根基、形成方向,真正做大做强。

陈静彬就专业群的发展提出“做什么”和“谁来做”两个问题,她要求,一是要了解国家政策、养老发展趋势,明晰行业现状;深入分析学院现有基础、优势,盘清家底,从而精准定位专业群未来发展方向,解决“做什么”的问题。二是统筹整合校企行三方资源,以项目为牵引,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强化师生之间、高层次人才之间的协同合作,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助推专业群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李斌肯定了医学院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作出的努力和成绩,对未来的发展他指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理清国家要求和学校特色关系。通过中医、食疗、智慧设施设备的研发等方面贴近行业需求、服务行业发展;二是理清盘活存量和合理增量的关系。通过在社会服务、应用研发、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等方面持续发力,凝练科研成果,积极培育养老领域的特色科技成果奖;三是理清守正固本和创新开拓的关系。把职业思想和理念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打出一套群内专业间、课程间协同创新的组合拳,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开放式育人的养老职业教育范式。

                                                               (文、图/申洋龙 审/谢丽琴)

医学院    
2024-03-11

CopyRight © 2014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或Firfox、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