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级残疾人康复人才订单班现场供需见面会---- 供需见面促就业,用人单位选人才,订单学生怀感恩

为了切实做好康复治疗技术、言语听觉康复技术2019级70名残联订单班学生的就业工作,搭建学院与用人单位就业工作平台,推进校企合作订单班持续开展,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校”)联合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省残联”)于6月7日上午在校内大运二馆举办校企合作订单班供需见面会和就业座谈会。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全省42家基层定点康复机构负责人、2019级70名订单班毕业生与20级、21级学生代表。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毅华,康复部部长黄志敏、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周蓉、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斌,副校长王庆国、医学院院长黄岩松、副院长黄勇攀、书记谢丽琴、学工部长刘立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庆国校长首先表达了他的感谢,举办这次现场会议,倾注了省残联与学校各位老师们的心血,感谢他们的付出。感谢省残联对学校的关心,感谢用人单位对学生的高度信任。其次,同学们马上就要进入社会了,王校长教导我们的学生们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那就是要将个人的规划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相适应。王校长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替同学们分析,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有100多万,加上前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就业的往届毕业生。今年是高校就业最难的一年。同学们要考虑现实的状况,要先就业再择业,先站稳脚跟。最后,王校长祝愿我们的学生都能找到一个好工作。陈毅华理事长说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第二届招聘会,去年的我也参加了,在这次现场之前,我们也做了很多线下的招聘工作,但是,最终我们还是顶着压力与风险开办这次现场招聘会,是为了用人单位的需求与学生的愿望得到满足,湖南省是唯一由政府出资来开办此次项目,感谢前来的各个单位重视此次现场见面会。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机遇、珍惜机会,必定大有作为。

0T3A9084

                                    图1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王庆国校长讲话

0T3A9086

                                       图2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毅华讲话

0T3A8985

                                                  图3供需见面会现场

供需见面促就业,目标“一个都不能少”

为供需见面会当天能够促成70名毕业学生全部签订就业协议,

在会前,省残联的领导、工作人员及我校医学院的领导、康复系的老师就见面会进行了精密的筹划,事无巨细为整个会议进行筹备与安排。供需见面会当天现场气氛热烈,参会的定点机构精心准备了机构宣传资料和就业岗位简介。在招聘会举办之前,已有40名毕业生通过网络面试等形式,在省残联的合作机构落实了工作,暂时还未就业的30名毕业生带着制作好的精美个人简历积极参会,踊跃和用人单位进行洽谈。

用人单位选人才,人才质量要把控

残疾人康复人才学徒制订单班(以下简称“省订单班”)是我校在立项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基础上,与省残联下属机构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共同承担的中残联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图4),该项目于2018年签约,计划三年内采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湖南省残联康复机构培养200名康复专业人才,旨在推动残疾人康复事业快速发展,为残联康复系统注入新鲜血液。因第一轮联合培养人才成效显著,2021年,省残联与我校签订了第二轮《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工作。

IMG_256

                          图4 湖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右)与我校校长李斌签署协议

一、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双主体育人”人才培养模式

省订单班项目实现了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走出了一条招得进、教得好、留得住的湖南特色残疾人康复职业人才培养路子。学校与湖南省残联共同制定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设计、专业技能以及职业岗位能力标准。同时,湖南省残联选派有丰富实践经验又能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配合我校开展教学工作,实现学校与企业导师的互兼互聘及双向流动,助力适应残疾人康复工作要求的高素质康复人才培养。为了更好推动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工作,我校与中国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合作,联合参与中残联、教育部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的全国59个职业院校和59个残疾人康复机构,成立了“中国残疾人康复职业教育集团”(图5),共同推进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工作。

IMG_256

                          图5 2018年我校举办中国残疾人康复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筹备会

二、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解决了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缺口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加快发展,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目前康复人才队伍尚与全省残疾人康复事业迅速发展的形势仍不相适应,与广大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在这种形势下,省订单班应用而生。自2018年项目签约以来,2018年招收省订单班学生32人,2019年招收学生56人,2020年招收学生54人,2021年招收学生53人,项目实施以来,共招收约200人。在校期间,省订单班学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参加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与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4项。2021年第一届残联订单班的32名学生毕业,全部进入到湖南省残联各定点机构进行就业,实现100%就业。部分学生进入到当地三甲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工作,得到当地机构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认同。为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有效缓解了湖南省“十四五”期间残疾人康复专门人才严重短缺问题。

IMG_256

                           图6 我校选手在湖南省残疾人康复与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

三、建设了一支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团队

我校医学院康复系是一支以骨干力量为核心的、锐意创新、积极进取的队伍,系部在医学院黄院长、系部主任田莉教授与学科带头人王丹博士的带领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师资团队力量雄厚。现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50%,双师比例达90%,博士教师人才2人。拥有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5名。教学科研水平突出。现有湖南省精品课程1门,国家优秀教材1本,微课大赛获省一等奖1次。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省残联订单班项目自签约以来,围绕此项目申报了多项课题,《湖南省残疾人康复治疗人员职业发展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湖南省“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的发展调查及研究》《“双主体”协同育人背景下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61C05668BE04B244F02EE65821262955

                                          图7 我校医学院康复系团队教师

订单学生怀感恩,感恩时代,抓住机遇,成就事业

作为残联订单班的学生,他们时刻怀着感恩之心。首先,感谢省残联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感谢用人单位对他们的信任、包容与支持,感谢学院老师对他们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自己不畏艰难,攻克疫情时艰,最终能够顺利毕业。其次是“感悟”。感悟时代的发展让学校的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学校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大胆开拓现代化学徒订单班,为国家输送专业型、定制型人才。最后是“感恩”。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社会不断文明进步,更加关注服务弱势群体;感恩行业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希望后辈们站在巨人肩膀上,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感恩机遇难得,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存在挑战,作为康复订单班的毕业学生无学费之虑、无就业之忧,能顺利毕业,幸运就业。他们说,他们一定不辜负国家及政府、残联机构及学校对他们的期待,期待他们能够成为星火燎原的种子,能为残疾人康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发光发。

医学院    曹玛丽 田莉
2022-06-09

CopyRight © 2014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或Firfox、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