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次参赛 成绩可喜——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11月22-24日,第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临床技能大赛在河北沧州举行,大赛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沧州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承办。大赛旨在通过全面考核参赛选手的职业素养、临床思维能力及临床实践技能,推进高等职业院校临床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首次派出潘梦琴、杨凯婷、方荣杰等3名同学参赛,在张畔、周言、黄勇攀老师的指导下,从57所院校、17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二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一项。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临床技能大赛举行了两届,已经成为促进高职临床医学教育内涵发展、展示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平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于2017年初经国家教育部、卫计委批准招生,第一届学生仅37人,选出3名选手参赛,即在如此高水平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学质量的极大肯定,充分体现了临床医学专业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突出临床技能教学培养机制的阶段性办学成果;全面展现了我专业学子不惧强敌、敢于担当的青春风采与时代风貌;深刻诠释了临床医学专业教师团队众志成城,精诚协作的集体力量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准。

临床医学专业接到竞赛通知后,系主任隆献老师明确了竞赛目标与方案,成立了以刘理静教授为技术总指导,张畔、周言、乔力媛和黄勇攀等骨干教师组成的竞赛指导团队,通过多次选拔赛遴选优秀学生。在两个多月的集中训练中,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确保病例分析训练题目涵盖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全部病种,做到每项技能训练标准规范,力求尽善尽美。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群是国家“高水平建设专业群”,为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以及伴随而来的人口高龄化、家庭空巢化的严峻形势,适应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快速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和“两个一百年”国家发展战略而组建。临床医学专业是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群中的重要支撑专业,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培养“德能并重”的全科临床医学人才,更有利于“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开展,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非传统医学院校,在2017年临床医学专业创办之初,遇到了无教学经验、无师资、无实训和实习场所等等困难,但民院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改善了教学条件,保证了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了教学质量。临床医学专业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改革,通过采用PBL教学、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改革了考核模式,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考评制度;利用“智慧职教”、“治趣”等网络平台,利用学生“碎片化时间”,进行无纸化考试;参加三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联盟核心课程联考,与兄弟院校同步在线考试,实现院校教学评价同质化,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教”。通过教学和考核改革,迅速提升了专业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临床医学专业将以此次竞赛成绩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致力于专业内涵建设的内生动力,不断突出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大力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以更开放的视野,更有力的实践步伐,切实增强办学实力和提升教学活力,为“高水平建设专业群”创造新实绩。

医学院    隆献
2019-11-26

CopyRight © 2014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或Firfox、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