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承中国非遗文化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陶埙陶笛文化讲座

 

2019年11月3日晚,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陶笛工作室承办的“陶乐声声绕校园 喜气洋洋颂华诞”陶埙陶笛文化讲座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5栋101顺利举行。陶笛讲座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陶笛工作室指导老师潘迎珍主讲,校团委书记喻晓琴,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部长杜莹出席本次讲座,到场学生近230人,座无虚席。

陶埙是我国一种古老的吹管乐器,距今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了,它伴随着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而发展,拥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饱含中华的文化“和”的内涵,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浏阳文庙祭孔古乐有着密切的联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陶笛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主要进行我国传统乐器埙和陶笛的教学和传播,目前工作室已有学生20余名,在校内外许多舞台进行演奏表演,展现中国非遗音乐文化的魅力,广受好评。

讲座当天,潘迎珍从学生们熟知的影视剧、动画片、音乐节目等入手,激发大家的对陶埙陶笛的兴趣,让大家对陶埙陶笛有一定的印象与认识。随后,从陶埙的历史起源、兴衰、文化内涵,到当代陶埙陶笛演奏家在陶埙发展中所做的贡献,以及现代陶笛的发展、种类、音色进行了讲解分享。潘迎珍还带领团队赴湖南省博物馆、浏阳文庙录制陶埙文化视频,让学生体验到陶埙的音乐文化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讲座的现场表演环节给师生呈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余音绕梁,经久不绝,让人意犹未尽。讲座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陶笛艺术委员会理事唐欣老师莅临现场,进行演奏。潘迎珍独奏的《大鱼》、唐欣独奏的《千年风雅》,以及陶笛工作室成员齐奏的《神话》、重奏作品《放学回家的路上》、《啄木鸟波尔卡》,都让现场观众陶醉在东方古典音乐之中。唐欣与潘迎珍的陶笛二重奏作品《贝加尔湖畔》,更是获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喻晓琴为唐欣颁发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陶笛工作室艺术顾问”聘书。

在众多演奏者中,有两名身着马来西亚民族服饰的学生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马来西亚留学生黄凯俐、陈詠悦,用陶笛演奏了马来西亚民歌《rasa sayang》。这首马来西亚民歌曲调轻松欢快,用陶笛演奏起来更加悦耳动听,使人的心情也跟着愉快起来,现场观众随着旋律一起打节奏,气氛特别活跃。两名留学生说第一次听到陶笛就爱上这个中国古老的乐器,便加入了陶笛工作室学习,现在她们能用陶笛进行简单的吹奏,也带动了身边的亲友一起了解陶笛,有效促进了中外学生文化交流。

以后陶埙陶笛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如公益讲座、展馆参观、公益演出等还会更多地开展,让陶埙“非遗”艺术文化能被更多的人们发现,让更多人共同守护、传承。

医学院    潘迎珍 杜莹
2019-11-06

CopyRight © 2014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或Firfox、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