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探马迹塘“故事”的奇·巧 追民间非遗艺术的源·流

“奇事,巧事,马迹塘的故事。”桃江县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形容马迹塘“故事”的俗语。2019年7月8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全体队员有幸参观了马迹塘镇“马迹塘故事”剧团,拜访了“马迹塘故事”民间艺术第六代传人詹儒珍老先生。

马迹塘“故事”是一种民间高台艺术,逢每年元宵,或者全镇大喜事,才会“扎”出来进行演出,被称为“湘中一绝”。詹老先生介绍到,马迹塘“故事”不同于普通的踩高跷,而是将3米多高的铁轴固定在一个平台上,旁边用石块、铁块稳定重心,上面是人物造型,一般由小男孩、小女孩扮演,编成“许仙游湖”、“牛郎织女”、“唐僧取经”等造型。演员们立在高高的台上,从大街上穿行而过。

队员们认真观看了“故事”演出的图片,好奇演员们在看起来没有其他支点的情况下,如何能站在像花纸伞边上、刀剑尖上、桃花树枝顶端等道具上,并在大街上穿行几个小时,完成所有演出动作?詹老先生讲述到,这就是“故事”的奇巧之处,重点、难点在扎制高台上,是马迹塘镇的民间艺人用灵巧的双手、高超的技艺“扎”出来的。“故事”至今已有160多年了。相传太平天国时期以扎“高台”来庆祝胜利,从此“高台”造型艺术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太平军中的马迹塘将士将“高台”艺术带回故里,从此在马迹塘生根发芽,并逐渐流传下来。后来,马迹塘民间把它演变成由演员扮成各种人物造型立在高台上,在大街上穿行而过的表演形式,被称为“故事”。马迹塘“故事”于2006年成功申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入选“湖南省十大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像马迹塘“故事”这一类的民间艺术文化都是一个具有民族和地方文化特征的,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前辈们得出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党的十九大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今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节点,在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头,我们应该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立足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从我做起,带动身边,以实实在在地行动去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

医学院    彭斌 王琼
2019-07-10

CopyRight © 2014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或Firfox、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