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政学子共奏 陶笛音韵留声

2019年6月16日,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主办、医学院协办、陶笛工作室承办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陶笛演奏会暨《陶笛欣赏与演奏》课程汇报表演”,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舞厅拉开序幕。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黄柏兰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邹铁方教授、快乐老人大学胡芬老师、湖南省浏阳市第一中学肖志坚老师、湖南卫视金鹰纪实频道《携爱同行》栏目组音乐总监彭春怡先生、湖南强坤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蒋志强先生,及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李小立、曾珂、刘朱紫老师等嘉宾出席晚会,全体陶笛班同学参与表演。

《陶笛欣赏与演奏》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门公共艺术选修课,课程内容主要为陶笛乐曲欣赏及演奏技艺练习。陶笛是一种土类乐器,与中国传统乐器埙同根同源。课程的授课教师潘迎珍老师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这门课程,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艺术素养,另一方面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认识、喜欢并能够演奏这个“贴身音乐精灵”陶笛。

本次汇报表演的参演者均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陶笛欣赏与演奏》课程的学生,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演奏技艺,可以无障碍的演奏陶笛曲目。为了客观的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潘迎珍老师联合课程学生一起策划了本次课程汇报表演活动,以此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本次参演的同学共分为十三个小组,表演的曲目从传统诗歌到流行歌曲、从电影插曲到外国民谣,应有尽有。如《水调歌头》、《女儿情》、《送别》、《美丽的神话》、《大鱼》、《天空之城》、《斯卡布罗集市》等。最值得一提的是选修《陶笛欣赏与演奏》课程的马来西亚留学生同学们在现场身着民族服饰结合陶笛表演了马来西亚当地著名的民歌《Rasa Sayang》,灵动的旋律,欢快的气氛,全场的观众朋友都跟着马来西亚的同学拍手唱了起来,热闹非凡。除了同学们的汇报表演以外,本次汇报表演活动还邀请到陶笛爱好者长沙理工大学幼儿园的小朋友邹文锦和他的奶奶吴素梅女士为大家演奏了《夜之歌》二重奏,一老一少,在台上默契地演奏,为本次活动增添了不一样的风采。另外,活动还邀请到湖南省群文少儿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笛萧发展中心主任王鹏老师为大家演奏《知否知否》,早在第一届陶笛演奏会上,他就以一曲《雨后的鼓浪屿》在众多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的《知否知否》更是带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活动接近尾声,《陶笛欣赏与演奏》的授课教师潘迎珍老师压轴演奏了中国名曲《梁祝》,在这首长达七分钟的乐曲中,潘迎珍老师用精湛的演奏技艺、旋律优美的音乐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婉转动人、凄美的爱情故事。活动最后,潘迎珍老师携手《陶笛欣赏与演奏》课程的全体同学,齐奏《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歌》,用音乐致敬母校。

本次陶笛演奏会暨《陶笛欣赏与演奏》课程汇报表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声入人心的陶笛音韵、异彩纷呈的展演舞台……给参与活动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陶笛声起,同学们共聚一堂,陶笛声落,大家四散而去。课程结束了,但是与陶笛的相伴之路才刚刚开始,学习陶埙陶笛演奏技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美妙的陶埙陶笛之音不绝于耳。

医学院    文艳
2019-06-18

CopyRight © 2014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或Firfox、Chrome浏览器